TPIP

請問事後藥的正確服用法

關鍵字搜尋(訴銷、廢止許可證;藥品品項異動;價格調整;藥品安全資訊風險溝通表;藥品包裝變更)

提問主題:請問事後藥的正確服用法

發問者:yusu /小姐      /36 ~ 40歲

發問時間:2018-09-17 21:59   

提問內容:請問事後藥[after pill]的正確服用法.

                        此藥是否為處方藥或是指示藥?

                        等待您的幫忙說明喔!

                        感謝您!

 

 

 

 張秀玲 藥師回覆:

yusu /小姐 您好:

1.您所提到事後藥[after pill],其全名為事後避孕丸(morning-after pill)。目前主成分有分兩種Levonorgestrel 與Ulipristal acetate。該類藥品建議最好在性行為發生之後盡快服用,因愈晚服用,在避孕的成功率會愈低。

依據藥品許可證查詢系統可搜尋市面上有需不同藥廠會生產,所以在商品名、中文名、每顆含量還是有些不同,其服用方式也會有所不同,建議還是要依據該廠牌說明書的服用方式,才是最正確有效。

2.事後避孕丸(morning-after pill)須由醫師處方使用。

3.若還有其他藥品使用上的疑問,可以與藥師或是您的處方醫師討論。

 

參考來源: 西藥、醫療器材、含藥化粧品許可證查詢https://www.fda.gov.tw/MLMS/(S(lhev0q55fzh5r245zteawp45))/H0001.asp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