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PIP

守護民眾用藥安全-善用APP成為醫院藥師的好助手

關鍵字搜尋(訴銷、廢止許可證;藥品品項異動;價格調整;藥品安全資訊風險溝通表;藥品包裝變更)

守護民眾用藥安全-善用APP成為醫院藥師的好助手

  醫療系統導入 AI 人工智慧為目前最熱門健康領域的議題,透過產業技術 整合與醫院的推動,應是未來的趨勢;然而建置人工智慧系統所需投資費用,則是 經營者首要面對問題。

  在巨人 AI 世界中,APP 在醫療照護應用相對方便、便宜、選擇性多,尤 其是醫院普遍開發行動服務 APP,民眾隨時查詢醫院資訊、縮短相關作業與等 待的時間,在用藥安全功能最常引用為藥物查詢、用藥須知及用藥指導。醫院 藥師持續開發量身訂做提醒服藥的 APP,藉由藥袋 QR-code,讓病人可以簡 單操作就能啟動,相對實用性與接收度就更高。首推為 2015 年台南醫院自行 研發手機用藥提醒 APP,而在振興醫院、馬偕醫生館、成大醫院藥你健康、高榮用藥提醒等醫院,也同樣在提供更貼近民眾用藥與健康的資源的整合。

  2018 年義大醫療用藥義學堂 APP 是由義大醫院藥劑部透過與學校合作, 共同研發的一款同時能兼顧民眾、與醫療人員需求的應用程式,透過放大字體 與動畫圖像呈現友善搜尋介面。除了衛教資料查詢、用藥提醒、餘量計算、回 診提醒、藥品過敏症狀等項目外,實境藥袋模擬介紹滿足多元化族群、改良版 過期廢棄藥品處理卡通流程圖,也可以讓藥師直接作為團體衛教的好工具。自 我健康管理四宮格,即時追蹤個人健康數據(血壓、血糖、血脂與體重),亦可 作為疾病個管師與醫師之參考。重新定位 APP 適用對象,設計能一舉多用兼 顧用藥衛教輔助工具,擴大使用對象。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藥師在為病人用藥安全把關上,除了專業 藥事服務外,若能運用 APP 工具的輔助,讓藥師與照護團能追蹤掌握病人用 藥情形,精準傳遞藥物資訊,一定能應可成為與病人間的好幫手。

 

表 醫院研發四款用藥安全相關APP


全國首套「宣導服藥提醒APP」,民眾看病取藥後,會將相關資訊轉為QR-code,印在藥袋上,民眾只要用手機掃描,App就會帶入當次開立的所有藥品資訊,在用藥時間主動提醒,不需繁瑣輸入步驟,造福許多老人家或病友們免除就醫上同時段不同診別看診或不同時段領藥後區辨上的困擾。除此之外,程式還能顯示藥品外觀圖片,以及相關介紹。在藥品快吃完的時候,手機還會提醒,並結合醫院網路掛號系統,提醒預約回診的時間。

「成大醫院藥你健康」APP提供多項功能,包括「藥品資訊」及「衛教園地」提供正確用藥資訊與影片;「處方用藥」及「用藥提醒」、「多人用藥管理功能」使照顧家人用藥更方便;「用藥提醒」有圖輔助讓用藥安全更有保障。但其中「處方用藥」及「用藥紀錄」2項功能下載個人處方資訊時,會要求檢核基本資料,為了保障個人用藥資訊安全。此款APP不僅限成大醫院的病友才能使用。一般民眾除了查詢藥品或衛教資料及影片,他院或藥局領用藥品及外觀圖檔可自己手動設定,一樣可以有用藥提醒及紀錄的功能。

高雄榮民總醫院藥劑部研發「提醒APP個人用藥專用條碼」即可自動設定,另可自由設定用藥提醒時間及日期。提醒時除了會跳出藥品資訊之外,還可檢視所有藥品清單、記錄血壓、記錄血糖折線圖,於回診時方便醫師瞭解病情,可以設定要查詢的期間,醫師可以從檢視紀錄上了解病患於期間內所曾服過哪些相關藥物。可連上高榮藥物辨識系統,查看藥品外型外觀、下載仿單、用藥指導單張及詢問用藥問題。


「用藥義學堂APP」由義大醫院透過藥師手繪動畫圖像,讓用藥安全更具有善。功能包括:<實境藥袋模擬與真人發音>網羅台語、客家語、印尼語、英語與國語教您認識藥袋。<處理過期廢棄藥品>卡通流程圖讓民眾一目了然如何處理。<自我健康管理四宮格>呈現最新健康數據(血壓、血糖、血脂與體重),異常提醒不會忘。<用藥提醒>時間到提醒吃藥圖片與藥粒數、計算剩餘藥量、回診預約與雲端藥歷能同步記錄在APP。<藥品外觀>查詢義大體系藥品資料,了解服用藥物資訊、副作用與交互作用。<藥記事本>提供個人藥品過敏、症狀等記錄,醫療人員能同步協助載入完整訊息,其中最大特色還能同步匯整顯影劑過敏資料,及時掌握更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