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PIP

【聲明稿】有關冠脂妥(Crestor10mg)膜衣錠,成份rosuvastatin「批號MV503」出現仿冒品。3月6日經新北地檢署查出涉嫌製造的潘姓男子,其學歷為醫學檢驗暨生物技術相關學系,證實並非具有藥師身分。

關鍵字搜尋(訴銷、廢止許可證;藥品品項異動;價格調整;藥品安全資訊風險溝通表;藥品包裝變更)

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聲明稿【發布日期:2017年3月6日】

新聞聯絡人:沈采穎 藥師(發言人)

手機:0935-972-556

有關冠脂妥(Crestor10mg)膜衣錠,成份rosuvastatin「批號MV503」出現仿冒品。3月6日經新北地檢署查出涉嫌製造的潘姓男子,其學歷為醫學檢驗暨生物技術相關學系,證實並非具有藥師身分。

此次是由社區藥局藥師發現偽藥。該名藥師向公會反應該批號的外包裝看起來怪怪的,因此,向廠商台灣阿斯特捷利康公司,詢問是否曾更動包裝。經由該廠送至國外藥廠檢驗後,才爆出偽藥事件。冠脂妥的偽藥和真藥,難以從外觀辨認,可見藥師的專業敏感度高,本應給予肯定。無奈偽藥風波,藥師不但遭民眾怒罵,又傳出媒體報導潘姓嫌犯是藥師的不實消息,對藥師專業形象的傷害,無疑是雪上加霜。

懇請媒體先進澄清報導以正視聽,避免以訛傳訛,造成民眾對藥師專業的質疑,且抹煞全體藥師為全民用藥安全所做的努力。

藥師公會全聯會強調,藥師是用藥的專家,而食藥署也發布,民眾如有用藥相關疑慮,請就近請教住家附近之社區藥局藥師;若發現目前正持有「批號MV503」之冠脂妥產品,應至原調劑醫療院所、社區藥局更換其他批號藥品繼續服用即可,避免影響病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