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PIP

宣導國產藥品品質形象座談會

關鍵字搜尋(訴銷、廢止許可證;藥品品項異動;價格調整;藥品安全資訊風險溝通表;藥品包裝變更)

繼去(106)年12月的「國產藥廠PIC/S GMP管理論壇」,今年10月18日在藥師公會全聯會舉辦有關「宣導國產藥品品質形象座談會」。會中針對國產藥廠在製劑使用原料藥之管理做說明,同時,針對若有缺藥情形時,可以其它學名藥品取代及self-care等議題進行溝通討論。
藥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古博仁表示,台灣製藥進入PIC/S GMP國際認證,約有近140家藥廠符合規定標準,顯示國產品質,達世界水準。身為藥師,期望能提供民眾的產品是優質的,有益於維護人民的健康。因應未來老人化社會的來臨,相信用藥問題將更趨複雜,藥師有責教育民眾用藥安全及珍惜健保資源。根據健保統計資料顯示,台灣門診量平均每人每年15次,這是需要投入更多教育,讓資源合理分配,創造更優質醫療品質。
食藥署藥品組簡任技正潘香櫻指出,這場宣導國產藥品品質形象座談會,很高興藥界先進踴躍參與,此次安排議題討論包括(一)根據健保署規定,醫師若未註明處方不可替代,藥師或藥劑生可以同成分、同品質、同價格的任何廠牌藥品替代,宣導藥師對於國產藥品品質的認同,教育民眾若有缺藥情形時,可以其他學名藥品取代。(二)為因應高齡化時代來臨,self-care相對重要,發揮藥師專業,落實社區照護,藥師對於OTC藥品轉類看法。她期待全民的用藥,可藉由藥師專業的協助下,讓全民用藥環境更臻完善。
台灣製藥工業同業公會理事長蘇東茂指出,台灣製藥產業已有將近70年歷史,國產藥從GMP到cGMP到PIC/S,花了30年的時間,現在,國內的製藥規格符合PIC/S GMP規範,審查機制符合ICH國際規格,讓我國的製藥達國際品質水準,並具備實現國際化、拓展海外市場的實力。
此次「宣導國產藥品品質形象座談會」中,由藥學博士張簡雅青演講「國產藥廠對於製劑使用原料藥之管理」,說明藥廠之主成分原料供應商管理機制、FDA上傳機制、藥廠持續品質監控計畫、藥廠之品質管控機制及第二供應來源評估等,期望國人能信任並支持國產製藥,同時也讓具備國產藥與國際接軌的實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