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PIP

107年建構社區用藥安全健康網絡計畫成果

關鍵字搜尋(訴銷、廢止許可證;藥品品項異動;價格調整;藥品安全資訊風險溝通表;藥品包裝變更)

◎文╱林景星、趙瑞平、陳合成

 

隨著醫藥科技不斷進步,民眾健康意識的提高,藥師在公共衛生領域所扮演的角色漸趨重要,藥師擔任用藥教育者角色十分重要,除了讓一般用藥者擁有正確的用藥觀念外,也可讓身旁照護者學習到所需的基本概念,讓所有人使用藥物時都能達到最大效益。


107年建構社區用藥安全健康網絡計畫成果之目的為整合全國專家人力與全國藥事服務資源,進行大型活動與民眾互動的用藥安全宣導,並運用網路粉絲團推廣相關用藥資訊。透過分析已知的用藥特性進行多元族群的用藥安全知識宣導,由各縣市的藥師,提供在地化的藥事服務,藥事照護能持續深耕發展,利用社區藥局的資源建立藥事照護服務網絡,以病人為中心,為民眾的用藥安全進行完善的把關。


宣導以「用藥安全路,藥師來照護」為核心,並以提升藥局形象為最終目標,主要宣導對象為銀髮族、學童以及新住民、原住民。根據分析學童、銀髮族、新住民、原住民等族群之用藥特性,製作了「用藥五大核心能力」宣導投影片、海報以及「社區藥局好處多多」網路宣傳圖片和「出國不買藥」網路圖片…等四項共通宣導資源;並為銀髮族錄製台語版宣導廣播,為學童設計另一圖文版的用藥五大核心能力海報、著色紙、徽章,為新住民製作外文用藥懶人包圖片。


在宣導活動方面,完成舉辦兩場大型活動,分別於7月假中正紀念堂-藝文廣場,舉辦「用藥安全路藥師來照護」愛心公益嘉年華會,另外於925用藥安全日前在台南市政府永華市政中心西側廣場舉辦925用藥安全日藥師來照護親子健康走嘉年華會,共計超過五萬人次參加。


透過遴選的縣市進行了超過300場的在地用藥安全宣導,並回收了超過3000份問卷。就整體而言,藥師宣導介入對於民眾用藥知識是有幫助的。以宣導後問卷答對情形做為宣導後正確使用藥品之認知率,平均答對率超過80%。而就相關題目類別細究,民眾對於如何使用藥品方面的認知能力,較藥品分類及用藥五大核心能力之類的抽象問題較佳,可能與藥品使用為切身問題有關。


粉絲團經營方面,年度按讚追蹤人次已超過15,000人次,共張貼至少48則與安全用藥相關之貼文,其中25則專業主題貼文分享數均達20次以上。並舉辦一次線上有獎徵答活動。此外也推出藥博士LINE@不定期提供安全用藥相關貼文,每月辦理抽獎活動。另將已製作之宣導資源,利用google廣告加強推播宣導。


綜合計畫成果提供相關建議事項供未來參考:


1. 主題成效良好,建議主題應長期沿用,以加強民眾印象。

2. 此次因相關行政流程冗長,宣導主題之確認已將屆年中,藥師與學校接洽時已學期末或暑假,故校園場次無法增加。未來計畫時程應提早以利即早規劃,另若遇暑假期間可考慮與圖書館或安親班配合。

3. 鑑於新住民已肩負家庭照顧者之重責或家庭長者之健康照顧者角色,應視不同國籍之民情製作不同主題之短篇宣導教材,另有鑑於用藥安全內容眾多, 應將短篇教材彙整、製作成多種語言的用藥安全宣導手冊。

4. 未來針對新住民的問卷發放,建議配置部分協助人力或懂外籍語言人力協助,以避免產生對相關題目語意之誤解。

5. 針對不同族群之宣導教材可透過跨部合作發放,如:學童著色紙可與教育部合作、新住民教材可與移民署或勞動部合作。

6. 107年度的宣導場次結合不同元素,可做為未來宣導模式之參考。如:花蓮的校園場與傳統布袋戲結合,讓學童接觸傳統文化,並透過布袋戲偶表演小故事,了解用藥安全的重要性;台東場與原鄉的部落聚會結合帶出原住民特色。

7. 創意類的宣導,如:小小藥師...等,可吸引人潮,強化家長及小朋友對於藥師之印象、從小扎根。建議未來可納入學校服務隊,深化特殊族群之宣導。

8. 偏鄉及離島等資源缺乏地區,應再加強推動以消弭教育及相關醫療資源的不平等所造成的健康不平等。

9. 臉書粉絲團之名稱過長,造成民眾搜尋不易,對於推廣造成障礙,建議未來可更名以加強民眾印象。

10. 針對 50~65 歲的醫療使用大宗族群,在進行相關宣導時,仍不應放棄傳統之媒體或面對面的宣導方式。


(本文作者為計畫協同主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