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PIP

彰縣藥師積極精進守護糖尿病友

關鍵字搜尋(訴銷、廢止許可證;藥品品項異動;價格調整;藥品安全資訊風險溝通表;藥品包裝變更)

彰化縣藥師參與糖尿病照護邁向第四年,秉持著不斷精進的初衷,今年勤前說明會特別邀請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理事長,現在任職於彰化基督教醫院的杜思德醫師做新藥介紹。
杜思德介紹了幾種台灣尚未上市的降血糖用藥:TresibaR長效胰島素;SuliquaruR基礎胰島素搭配GLP-1受體促效劑;OzempicR每週施打一次的GLP-1受體促效劑;亦說明未來胰島素及GLP-1受體促效劑都可望有口服劑型問世。另外也強調今年1月1日起通過健保給付GlyxambiR須注意限用於已接受過最大耐受劑量的metformin,且併用empagliflozin或linagliptin治療,糖化血色素值(HbA1c)仍未低於8.5%者才可使用健保給付,且每日限處方一粒。
去年首創的「剩餘藥物檢視」服務成效卓越,透過藥師與醫師及民眾間的溝通,將處方及服藥狀況配合的更臻完善,也減少不必要的健保支出,平均每人省下205元。今年延續此工作,期待透過藥師純熟的服務,達到更令人滿意的成果。
會中也檢討去年首度實質參與的「個案討論會」,因相關人員對藥師的介入尚不熟悉,而有疏忽之情事;期待今年藥師能更融入醫師、護理師及營養師的討論,讓藥師徹底發揮照護實力,提供患者的用藥行為及其他相關問題,共創更優質的照護。

◎文╱彰化縣記者賴姵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