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PIP

媒合「非尼古丁戒菸藥品」處方箋釋出 社區藥局與牙醫建置戒菸合作平台

關鍵字搜尋(訴銷、廢止許可證;藥品品項異動;價格調整;藥品安全資訊風險溝通表;藥品包裝變更)

社區藥局即將有新的發展!牙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王棟源、口衛委員會主委黃明裕及執行長林敬修等於5月8日拜會藥師公會全聯會,並提出牙醫師與藥師於戒菸上的新合作,討論建立社區藥局與牙科診所媒合非尼古丁戒菸藥品處方箋釋出平台的可行性。黃明裕提出,牙科診所目前所遇到的執行難題,是釋出非尼古丁藥品的處方箋時,個案不易在社區藥局中取得,因此,希望藥師公會全聯會能提供媒合平台,讓個案可以順利取得戒菸輔助藥品,達到雙贏的結果。
藥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古博仁指出,非尼古丁藥品是處方用藥,不易取得的主因是處方箋釋出的量不多,而請社區藥局備藥並不是問題,如牙科診所有需求,全聯會可以協助建立媒合平台來推動雙方的合作。尤其,藥師在協助戒菸衛教次數上是所有醫療院所中居冠的,平均衛教次數更高達4.4次/人,因此,藥局除了能提供非尼古丁藥品之外,牙科診所也可讓藥師協助個案進行衛教,使這個平台不僅可以提供藥品的合作,更能建立合作默契及提高轉介的能量。
因此,雙方在媒合平台做了一個結論,由基層牙科診所釋出非尼古丁藥品的處方箋,而藥師公會全聯會協助媒合牙科診所附近的藥局備足非尼古丁戒菸輔助藥品,並將有意配合之藥局名單分3階段提供給牙醫師公會全聯會。第一波將提供與國健署訂有合約之戒菸藥局名單,如尚有配合間數不足之需求時,第二波將提供未與國健署合約之藥局名單(藥局內需有戒菸高階證書之藥事人員執業),仍不足時,第三波將提供一般健保特約藥局名單。
期望透過此次平台的媒合,連結起基層牙科診所與社區藥局之資源,讓個案至社區藥局領藥更便利,也讓社區藥局可以藉由提供個案戒菸輔助藥品及衛教服務之機會,提升民眾的戒菸成功率,創造民眾、戒菸藥局、牙科診所三贏之局面。
藥師公會全聯會將提供有意願之藥局名單給已簽約之牙科診所方便個案領藥。報名網址https://reurl.cc/9x8Ad


(本文作者為全聯會藥事人員戒菸衛教師訓練計畫協同主持人

◎文╱蔡育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