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PIP

中藥實務訓練初階課程登場

關鍵字搜尋(訴銷、廢止許可證;藥品品項異動;價格調整;藥品安全資訊風險溝通表;藥品包裝變更)

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暨中國醫藥大學教育推廣中心聯合主辦之「中藥實務訓練(初階)研習會第2期」第二次的課程於6月2日在中國醫藥大學立夫教學大樓舉行。
早上由委員李威寰講述,一、方劑與藥物介紹:感冒常見處方用藥。二、辨症論治:1.中藥方藥相關之藥症與方證。2.主證與兼證。3.中藥處方評估。下午由委員黃德仁介紹中藥藥膏暨實作。
講師李威寰指出,感冒常見處方有:小青龍湯、葛根湯、十神湯、華蓋散、銀翹散、川芎茶調散…等近三十餘個方劑,各方藥均有個別之藥證與方證,期待大家好好的來認識和理解。
處方評估主要在做用藥適當性的評估,包括:1.病患是否會對處方上的藥品過敏。2.用藥目的?藥不對證?3.劑量與頻次正確?4.劑型與給藥途徑恰當?5.療程適當性。6.目前所有用藥是否有重複給藥現象。7.目前所有用藥是否有交互作用情形。
講師黃德仁表示,膏劑大致分為內服膏和外用膏。內服藥膏常見的例如:枇杷膏、梨膏、百花膏…。外用藥膏又分為硬藥膏和軟藥膏。
左手香膏的製作,組成包括:椰子油、新鮮左手香、黃臘、薄荷腦。作法:1.先將左手香精油萃取出。2.取左手香精油加入椰子油、黃臘,加熱使溶解和混合。3.加入薄荷腦,使溶解並充分混合。4.再分裝於適當的容器中,待降溫及凝固定形,具有消炎及減少紅腫的左手香膏就完成了。
皂可以分為硬皂類、軟皂類和液態皂類。以氫氧化鈉或碳酸鈉做的皂,通常是硬的,顏色以白色或單色為主。以氫氧化鉀或碳酸鉀做的皂通常是黏稠狀的,又名霜皂,顏色多為綠色、棕色或淡黃色。液態皂是可以溶於水的肥皂溶液。
中藥手工皂製作,將油脂加入氫氧化鈉、水和中藥材料或萃提成份。例如:黃芩、黃蓮、黃柏、青黛…等,經過打皂的步驟,再分裝入容器定型。手工皂加入的材料,可依照需要的目地來做配方的調整,是客製化很實用的中藥實務項目之一。
各項業務的執行或推廣都必須要遵守相關法條的規定和規範,大家在法律的保障之下,來執行各自專業的技能也才能夠得到法律的保障。歡迎有興趣學習的藥師們多多來參與中藥實務的訓練課程,讓藥師們的專業技能更加精進。

↑「中藥實務訓練(初階)研習會第2 期」第二次的課程於6月2日辦理。

◎文╱嘉義市記者商錦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