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PIP

台中市藥師公會全台首創「實習輔導委員會」

關鍵字搜尋(訴銷、廢止許可證;藥品品項異動;價格調整;藥品安全資訊風險溝通表;藥品包裝變更)

因應各校藥學系將「社區藥局實習」列為必修課程,台中市的藥學實習生人數為之暴增,台中市藥師公會肩負了傳承與責任,於是在新任團隊甫上任後接續了歷屆的實習藥局聯盟且把它發揚光大,更正式成立全國第一個「實習藥局委員會」。
理事長蕭彰銘上任後,秉持著培育藥界新血的用心與期待,積極的與社區藥局幹部開會,規劃委員會的一切執行目標與方向。由於今年度暑期7~8月實習學生來自中國醫藥大學、高雄醫學大學、大仁科技大學,共63位學生,由32家社區藥局來帶領,嘉南藥理大學9月~12月也將有20位實習生加入行列,總數將近破百的實習人數,也超越了歷年來之紀錄。除了每週二統一於公會的核心課程之外,更有各實習指導藥師精采、多元、專業的教導內容,相信在台中市實習的藥學系學生會收穫滿滿,也能提前站在第一線與民眾面對面,更提早了解社區藥局藥師執業的角色。
新成立的「實習輔導委員會」,因應地球環保概念,嘗試新方式執行,例如:
1、實習手冊電子化,將節省下來紙張列印的費用,移做獎勵創新服務競賽。
2、將過去紙本書寫核心課程心得的部份,改以Google表單形式完成「實習日誌」,後台整理後將每週寄給實習指導藥師,其目的是回饋藥師的教學,希望作到教學相長。
3、創新服務中,學生們天馬行空的創意夢想,真正落實在改造實習藥局,小至一個小小的創意發想,大至一個門面的改造都可以,最重要的是要有「實踐的精神」。
4、OTC的書面報告,將採口頭報告競賽:學生到社區藥局來,不僅要懂藥品知識,還要能用民眾聽得懂的話語來和民眾溝通,口頭報告能讓學生確實將產品知識從文字內化後轉化成語言。
5、將藥局參訪由過去的學生「被動參訪」改為「主動參訪」,擬規劃出三四條動線,讓學生自由選擇自己有興趣的路線來參訪。
藉由多元化學習及豐富教學內容,培育藥學專業人才,以發揮全民健康照護之責任,更藉由社區藥局實習,讓藥學生在短短兩個月的時間內,體驗到社區藥局無限的媚力。

↑台中市藥師公會正式成立全國第一個「實習藥局委員會」。

◎文╱台中市記者黃湘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