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PIP

在診所或醫院領藥後,發現醫生開了自己不需要或是會過敏的藥該怎麼處理比較好?

關鍵字搜尋(訴銷、廢止許可證;藥品品項異動;價格調整;藥品安全資訊風險溝通表;藥品包裝變更)

諮詢主題:在診所或醫院領藥後,發現醫生開了自己不需要或是會過敏的藥該怎麼處理比較好?

諮詢者:Victor 先生

諮詢日期:2019-7-26  

諮詢內容:

如果在診所或醫院領藥後,發現醫生開了自己不需要或是會過敏的藥該怎麼處理比較好,因為有時候到醫院發現病人直接把一堆藥裡面的某些藥丟掉或還給藥局, 總覺得好浪費也有點奇怪? 

 

 

 

 張秀玲 藥師回覆:

Victor先生您好:
首先要給您一個肯定的掌聲,在用藥安全已具備正確的觀念。

問題1. 醫生開了自己不需要或是會過敏的藥該怎麼處理比較好?
回覆: 
建議您在服藥前還是與該醫療院所醫師或藥師諮詢,確認不需要的藥品與會產生過敏為那些藥品,藉此醫病溝通,協助您釐清不需要藥品的理由,並可確保過敏藥品是否已被註記在病歷、電腦系統與雲端藥歷上。
【一定藥推薦好工具】
(1)正確用藥五大核心能力。從能力一:清楚表達自己的身體狀況開始,看病時先瞭解自己身體狀況,並向醫師說清楚。2019用藥安全路藥師來照護。https://www.fda.gov.tw/TC/siteList.aspx?sid=10831
(2)看病前,先做功課!一張健康提問單,讓您看病免煩惱。為了增加醫病之間的正確溝通,讓民眾從如何從成為一位會看病的病人,進而成為自己健康的主人。https://www.mohw.gov.tw/cp-4261-45967-1.html

問題2.病人直接把一堆藥裡面的某些藥丟掉或還給藥局,總覺得好浪費也有點奇怪!
回覆: 
呼應健保署宣導政策,在跨院或跨科就醫,應避免重複用藥之危害,與造成醫療資源的浪費,醫療院所皆應善加利用健保署開發以病人為中心之「健保雲端藥歷系統」,讓醫師處方與藥師調劑時能掌握病人最近三個月之完整用藥資訊,幫病人用藥安全把關。而病人端也能利用「健康存摺」,查詢個人最近3年自身就醫及健康資料,包括中醫/西醫/牙醫門診、住診、手術、用藥資料、檢驗(查)結果資料、影像或病理檢驗(查)報告資料、成人預防保健結果與預防接種等多項資料,也能共同守護健保資源。
另外,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網頁也有宣導影片,教導民眾只要簡單六個小步驟,即可處理家中的廢棄藥品。
【一定藥推薦好工具】
(1)健康存摺懶人包-「健康存摺真方便 原來健康離我那麼近」。https://www1.nhi.gov.tw/Nhi_E-LibraryPubWeb/Resource/Papers/491_%E5%81%A5%E5%BA%B7%E5%AD%98%E6%91%BA%E7%9C%9F%E6%96%B9%E4%BE%BF.pdf

(2)處理家中廢舊藥品六步驟。http://dpm.taiwan-pharma.org.tw/article/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