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PIP

嘉義市公會獲市府盛讚 中部七縣市聯誼會成功

關鍵字搜尋(訴銷、廢止許可證;藥品品項異動;價格調整;藥品安全資訊風險溝通表;藥品包裝變更)

藥師公會中部七縣市幹部聯誼會於7月28日由嘉義市藥師公會承辦。會議中,嘉義市政府秘書長陳永豐特別盛讚嘉義市藥師公會,今年度衛生局的三項計畫推動不遺餘力、成效斐然,給嘉義市藥師莫大的榮耀與鼓勵。下一次聯誼會接棒為台中市,會旗在掌聲中交接給台中市藥師公會理事長蕭彰銘。
由台中縣市、彰化縣、南投縣、雲林縣及嘉義縣市公會輪流舉辦的「藥師公會中部七縣市幹部聯誼會」活動,盛夏輪到嘉義市主辦。嘉義市政府秘書長陳永豐、社會處長林家緯、衛生局副局長廖育瑋三位長官聯袂出席。陳永豐長致詞時表示,藥師公會今年參與了市府的三項計畫:TFDA 108年度「用藥整合服務推動與展望計畫」、108年度「藥食安心」社區宣導暨建構高齡友善藥局計畫、108年嘉義市長者健康促進計畫「逆齡健康人生」,是市府不可或缺的得力伙伴,感謝藥師公會在市政推動上的貢獻。
全聯會理事長古博仁表示,老人用藥是未來非常重要的課題,也是藥師可以發揮專業的一個範疇,呼籲中央及政府機關,應該更重視老年人口的用藥問題。高診次計畫的停擺並不是停止,而是另一個開端,雖然雲端藥歷是發現重複用藥一項不多得的利器,但系統無法偵測評估所有的用藥問題,例如:病人用藥後的藥物不良反應、病人服藥的順從性、病人間的特質差異與用藥行為…等,這都是雲端藥歷所無法呈現的信息。未來希望把高診次的藥事服務,轉變為特殊族群的用藥照護,目前全聯會已積極的朝此方向擬定計畫,順利的話在今年下半年或明年初就能有成果。
今年初ICU藥師及門診藥師的專業給付都已開始實施,未來要將目標轉為全體的藥師。因為社區藥局藥師在執業的過程中,若發現有用藥問題並予以解決,理應也應得到專業給付,這樣就可以讓所有的藥師都介入藥事照護,讓更多民眾得到服務,降低藥物不良反應、增加藥物的療效、創造藥師的價值,讓全民更健康。
在動物用藥方面,我們也都認為毛小孩應該被尊重其生命與用藥的權利,但是我們期待的是管理一條鞭,由TFDA成立專責小組,以嚴謹的態度去管理這些藥物。並不是把藥品換個包裝就可以從人用變成動物用,因為藥物一旦管理不當形成缺口,此非民眾之福。最後,也對中藥的管理、生物製劑的議題做闡述,藉此機會讓各縣市公會的代表全盤了解,全聯會此刻正在為社會大眾、為藥師所做的努力。
嘉義市藥師公會理事長陳煌銘對與會貴賓表示歡迎,並對於廖育瑋所提的相關建議,表示下次承辦時一定會努力執行,打破縣市間的小圈圈,讓跨縣市的聯誼更有趣。

◎文╱嘉義市記者董秀花

↑藥師公會中部七縣市幹部聯誼會於7月28日召開,此次由嘉義市藥師公會承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