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PIP

藥物濫用防制諮詢站 宜蘭社區藥局動起來

關鍵字搜尋(訴銷、廢止許可證;藥品品項異動;價格調整;藥品安全資訊風險溝通表;藥品包裝變更)

食品藥物管理署於7月31日舉行「停看聽-107年全國物質使用調查結果」記者會,會中提到,社區藥局是民眾的好鄰居,扮演藥物濫用防制諮詢站的重要角色,更是反毒庇護站。
宜蘭縣藥師公會自縣內羅東聖母醫院成立「東區反毒教育資源中心」以來,一直與該反毒教育資源中心長期結盟,成為反毒伙伴,且歷屆理事長皆實質參與計畫並擔任協同主持人。
今年新任宜蘭縣藥師公會理事長楊永安從擔任常務理事時就積極投入,正式接篆視事時更加強聯繫與參與反毒相關活動,有鑑於社區藥局遍布城鄉,深入各大、小、遠、近城鎮,是跟民眾接觸最深的角色,所以今年在理事長與常務理事林子舜(東區反毒教育資源中心計畫主持人)、常務理事林文奎及常務監事高瑞陽的號召下,一群由宜蘭縣社區藥局藥師自發性加入的「東區反毒教育資源中心-宜蘭縣社區藥局諮詢站及宣導展示點」成軍了。
宜蘭縣幅員廣闊,諮詢站涵括了西到三星「三星藥局藥師羅定遠」 ,南到南澳「進昌藥局藥師張智淵」及蘇澳「南陽藥局藥師葉雅雯;熊野藥局藥師黎宗華」,北到頭城「頭城藥局藥師林文奎」,此外,還有藥師楊永安、林稚慧、宋小娟、陳時香、蔡佩君、陳明志、沈景泓、蔡澄偉、黃淑珍、張哲芳、黃思霖、林雅慧、王國正、潘為任、陳日昇、王麗芬、高瑞陽…等的參與,幾乎每一個鄉鎮市都有藥師加入。
社區藥局深受民眾信任,當病患至社區藥局拿藥時,由藥師再次做藥物正確使用的宣導及用藥諮詢確實是最合適不過,故由社區藥局推動藥物濫用理念,讓反毒庇護站不僅是諮詢站、反毒資訊的外展點,更是至社區或職場宣導的生力軍。此次參加的藥師皆滿懷熱誠,願意彰顯社區藥局藥師的社會義務、價值及專業形象,有了這些社區藥局的結盟,更能建構反毒的基石,同時也希望未來有更多具愛心有活力的社區藥局藥師們一起動起來。

◎文╱宜蘭縣記者蔡美琦

↑宜蘭縣社區藥局藥師自發性加入「東區反毒教育資源中心-宜蘭縣社區藥局諮詢站及宣導展示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