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PIP

詢問藥品(欣保錠和康肯)功效

關鍵字搜尋(訴銷、廢止許可證;藥品品項異動;價格調整;藥品安全資訊風險溝通表;藥品包裝變更)

諮詢主題:詢問藥品(欣保錠和康肯)功效

諮詢者:陳小姐

諮詢日期:2019-9-5  

諮詢內容:

目前長輩是吃"欣保錠20毫克",因一小段時間沒按時吃,導致無力,下肢水腫,手有一些些水腫,原看診為"遠東聯合診所"後來換至"台大醫院",將藥品改為" 康肯1.25公絲"和"安達通錠"和"來適泄錠"和"得安穩膜衣錠"和"艾必克凝膜衣錠"。
但吃了一次"康肯1.25公"非常的不舒服,之後就沒吃,吃回原本"欣保錠20毫克",水腫也有漸漸消。
想詢問:
1. 以下2種藥品"欣保錠20毫克 " 和  "康肯1.25公絲"功效是否一樣,可否只吃"欣保錠20毫克"?
2. 另,請問"欣保錠20毫克"是否同時有"降血壓"和"治療心臟衰竭"的功效,還是只會有其中一種功效?

感謝您
陳小姐  敬上

品名:
欣保錠20毫克  (Synbot Tablets 20mg )
( 衛署藥製字第042584號  )
適應症:高血壓、充血性心臟衰竭  

品名:
康肯1.25公絲  (CONCOR 1.25)
(衛署藥輸字第024039號) 
適應症:穩定型慢性中度至重度心衰竭

 

 

 張秀玲 藥師回覆:

陳小姐 您好:
1."欣保錠20毫克 " 和  "康肯1.25公絲"作用是不相同,且依據您提供"台大醫院"開立五項藥品,各有其專有功效。
在不清楚長輩目前疾病狀態與症狀時,是否只吃"欣保錠20毫克",最佳建議能請與"台大醫院"的主治醫師反應,或透過藥袋上藥物諮詢專線,由諮詢藥師協助,讓實際照護的醫院了解目前服藥後情況,並提供您即時處理之建議。
2. 欣保錠20毫克是同時具有"降血壓"和"治療心臟衰竭兩項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