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PIP

台南市首家愛滋友善藥局—樂森藥局

關鍵字搜尋(訴銷、廢止許可證;藥品品項異動;價格調整;藥品安全資訊風險溝通表;藥品包裝變更)

當大多數的人都對愛滋病患刻意保持距離之際,有些藥局的藥師卻選擇以更友善的方式為這群病患服務。根據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的網站公布資料,截至108年7月,全台共有38家藥局成為人類免疫缺乏病毒指定醫事機構。在台南市,「樂森藥局」成為第一家的愛滋友善藥局,也是截至目前為止,大台南地區唯一的愛滋友善藥局。
詢問了負責人戴彰延藥師當初為什麼會想要申請成為愛滋友善藥局?他說是因為台南市一直都沒有愛滋友善藥局,衛生局找上愛滋專責醫院成大,希望能想辦法促成一家成立,於是他過去在成大服務的同事就問他想不想申請,就這樣加入了愛滋友善藥局的行列。
戴彰延說當初沒有想到要賺錢,只是很單純的想要服務這些病患。加入之後才知愛滋病的用藥幾乎沒有藥價差的空間,而且每位病患的藥費約在15000元-20000元之間,要是遇到醫師處方開28粒,而一盒藥是30粒,就可能需承擔剩藥2顆的成本積壓風險。
戴彰延提到,很多愛滋病患不太願意在自己居住的縣市就醫,加上領藥又需在愛滋專責醫院,因此,在領藥上就會變得較不方便,要是遇到上班,就更不方便領藥,這時,愛滋友善藥局就可提供這些病友更方便的領藥服務,目前在他經營的藥局領藥的病患大多數也是在外縣市就醫的患者。
想要申請成為愛滋友善藥局,先決條件必須先完成愛滋相關訓練10hr(含藥物相關4hr),同時每年必須舉辦一場愛滋相關的員工教育訓練,且須符合醫事機構感染管制與勞安各項規定,之後再向衛生局提出申請。
目前他除了提供愛滋病患友善的領藥服務與用藥諮詢,也配合衛生局發放檢驗試劑來讓疑似感染的病患做初步的篩檢。
問他加入愛滋友善藥局之後,對藥局的經營有沒有呈現甚麼樣的效益?他坦言成本積壓的風險大於帶來的效益,但能為這些愛滋病患提供更方便的領藥服務還是值得去做。
藥師對社會服務的良善心態與作為是該被肯定與讚揚的,也同時向全台38家愛滋友善藥局的藥師表達敬意,有您們真好。
◎文╱台南記者黃大晉

↑「樂森藥局」為目前大台南地區唯一的愛滋友善藥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