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PIP

藥師公會全聯會 舉辦北區「AI時代智慧執業講座」

關鍵字搜尋(訴銷、廢止許可證;藥品品項異動;價格調整;藥品安全資訊風險溝通表;藥品包裝變更)

AI人工智慧崛起席捲全球,許多科技大廠紛紛設立無人工廠以節省人力,金融機構也因為網路銀行與手機聯結的方便性,逐漸關閉需高成本經營的實體銀行,在此潮流衝擊下,藥師的未來該如何前進,是要勇敢的面對趨勢,還是懦弱的逃避威脅呢?
藥師公會全聯會診所藥師委員會於9月30日,在新北市藥師公會舉辦北區「AI時代智慧執業講座」,現場座無虛席,除了雙北藥師之外,桃園更由全聯會常務理事李麗芬率團包車北上,還有一大早遠從宜蘭、台中前來聽講的藥師,這份參與活動的熱忱,足見藥師伙伴對議題的重視與關注,也讓首次協辦的新北市診所藥師委員會主委余貞秀為之振奮,帶著團隊忙進忙出,樂此不疲。
第一堂課由全聯會診所藥師委員會主委許嘉紋主講,闡述如何回應民眾對診所藥師服務的期待。時值醫藥分業滿20週年之後,針對民眾對藥師執行業務的了解程度,進行全國性大規模問卷調查,結果已分析出許多需要調整的方向,藉此將成為改革的力量,可以幫助藥師提升專業價值與維護民眾用藥安全。
第二堂課由藥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古博仁分享全聯會願景與政策發展重點,強調「AI沒跟上,我們就淘汰」的觀念,勉勵所有學員要勇敢嘗試新科技,將其應用在藥師執業領域及長照服務上,將可達事半功倍之效。
第三堂課邀請台灣社區藥局首家採用電腦自動包藥機的藥師李璧瑤,主講「處方調劑藥局型態經營法則-你不知道的許多事」,內容生動活潑,完全不藏私大膽分享藥局經營策略,舉凡:如何與醫師合作經營藥局、監獄處方如何承接、培養優質團隊如何教育訓練,皆詳細與學員解說,同時他主持的藥局也是國內少數調劑HIV處方箋、服務AIDS病患的社區藥局,執業生涯跌宕多姿,令人拍案叫絕。
第四堂課是重頭戲,由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藥劑科主任鄭奕帝演講「AI人工智慧藥局在台灣」,風塵僕僕剛從對岸參加AI國際研討會返台,馬上為大家分享最新的醫療AI技術。從影片中呈現出一台台自動化調配手臂,不僅可以精準測量所需劑量,更能應用在化療室,以減少藥師接觸具細胞毒性化療藥物的頻率,降低罹癌風險。一整套大型「AI藥局系統中心」可以管控門診及住院藥局自動化調劑、智慧中藥飲片調劑、全靜脈營養輸注調配、藥庫倉儲管理及智慧藥櫃,藉由大數據的統計管理資料來降低人為因素所造成的風險,幫助藥師提升工作效率,保障病患用藥安全。
鄭奕帝緊接著講授「診所藥師高警訊用藥管理原則」,這一個課題近年來已列入各大醫院評鑑督考標準項目,尤其新聞偶見診所給錯藥導致危害病患事件,更該教導診所藥師如何管理高警訊藥物,針對藥錠大小顏色相似、藥名容易混淆品項、針劑外型相仿等,都該設立明顯的辨識方式區隔,以保障診所藥師執業安全。
最後一堂課由全聯會診所藥師委員會副主委林坤銘主講「如何與雇主談合法勞動條件」。引述高雄一位林姓藥師因長期超時工作又沒有加班費,因此向勞工局舉報,稽查過程反而讓勞工局發現診所有高薪低報的情況,轉而移交檢方調查,但最後林姓藥師也遭檢方認定是共犯,還被裁罰6萬元,獲緩起訴處分,想安安穩穩當個診所藥師竟是如此艱辛,如果還不懂勞基法豈不是難以生存,經由這個案例引發學員們課後連連提問,欲罷不能。
新北市藥師公會理事長陳昭元當日雖然行程滿檔,也在最後趕赴現場勉勵學員,並感謝大家對新北市藥師公會團隊的支持與肯定。活動在滿場熱烈掌聲中畫下句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