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PIP

實習藥學生EBM的第一類接觸

關鍵字搜尋(訴銷、廢止許可證;藥品品項異動;價格調整;藥品安全資訊風險溝通表;藥品包裝變更)

◎文╱藥學生邱昶智、指導藥師林佩姿 「實證醫學」是個曾經讓我感到陌生的醫學名詞,在還未有機會將學校所學的專業知識運用在病人以前,我無法理解它對於醫療發展的重要性。但這次在嘉義長庚實習,核心課程訓練中有一系列的實證醫學連貫性課程,從最基礎的PICO設定、文獻搜學、文獻評讀到最終的病患臨床問題回饋…等,讓我可以了解實證醫學的核心概念和運用技巧。
課程有包含基礎知識介紹及實際案例演練兩部分。藉由科室基本核心概念課程,可以對實證醫學有基礎觀念,像是如何用最適合的關鍵字找到最符合的文獻、統計數值所代表的含意、或是無法理解評讀工具中問的問題能在文獻中那裡找到;當分組討論開始,實際著手執行一個臨床情境分析及回答時,就可以考驗我是否對於這些基礎知識融會貫通,運用於臨床案例上。
因為有分組臨床情境討論,讓我能加深對實證醫學的認識,讓實證學習真正從零到有。
在最後,各組會上台分享各自擬定的臨床問題,觀摩其他組別的報告也讓我很有收穫,可以在實際參與中真正學習到實證醫學的精髓所在,結束這課程之後,進入臨床學習,相信在不斷的練習下可以熟能生巧,面對問題時能夠運用這項技能迎刃而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