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PIP

從居家訪視看藥師的存在價值

關鍵字搜尋(訴銷、廢止許可證;藥品品項異動;價格調整;藥品安全資訊風險溝通表;藥品包裝變更)

   參與醫院的居家訪視已經很多年了,每次出去到病人家裡探視,心裡總是感觸良多,會需要居家醫療照護的病人大多是臥床、行動不便、使用導尿管、氣切或是鼻胃管等狀況的病人,這些病人以老年人居多,一般家裡都會需要有人專門照顧著。每個家庭都有自己的故事,曾經遇過病人狀況不佳,我們醫療人員給予建議時,家屬因為意見不合而大打出手的、也遇過每天不餵餐食,只打2次果汁給病人喝的家屬、不管病人臥床而在旁狂吸菸的家人、家屬認為病人狀況還可以,不需急著看醫師,因此延誤病情,導致就醫時情況危急並須送加護病房了….,很多意想不到的狀況都曾經發生過,其中藥品的狀況也層出不窮。

    藥品常見的狀況有,家屬自行調整藥品,怕病人長期吃了會依賴,因此家屬把部分藥品自行決定不使用,導致家裡剩藥一堆,也不請醫師暫時勿再開立,造成許多藥品浪費;有了外籍看護工照顧就不確認用藥的正確性,導致從頭到尾藥品都是吃錯的;藥品放錯藥袋以致頻次用法搞混;藥品隨意存放造成過期和變質,很多用藥物問題在醫療院所是無法發現的,到家裡突擊檢查就會發現很多用藥錯誤了!

    藥師的工作內容很多元,但都離不開用藥安全守護者的大目標,居家訪視發現的用藥問題不是個案,表示國人正確用藥觀念仍待加強,藥師可以在居家訪視中提供正確用藥的觀念,並教導家屬藥品保存的正確方式,藥師也可視病人情況扮演與醫師的溝通橋樑,協助用藥更確實。

教導外籍照護員正確使用藥品並注意保存期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