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PIP

推展藥事照護至全台每個角落

關鍵字搜尋(訴銷、廢止許可證;藥品品項異動;價格調整;藥品安全資訊風險溝通表;藥品包裝變更)

欣逢2019年為第63屆藥師節慶祝大會,本人身為藥師亦是藥政主管機關首長,對於藥師長期以來在專業領域的努力及對政府藥政管理執行上的協助,深表敬意。藥師工作場域極為廣泛,從藥局、診所、醫療院所、製藥產業、學術單位及政府部門等,大家都在專業崗位上克盡職守,發揮專業所長。
近年來我國已邁入高齡社會,藥師第一線守護居家與社區,主動關懷社會弱勢,提供公共衛生及專業藥事照護服務。在此感謝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於107年接受本署委託,執行藥事照護及用藥安全宣導等相關計畫,與縣市衛生局的夥伴、多位藥師們一同為民眾的用藥安全進行完善的把關,藥師從在社區藥局中,為民眾的用藥習慣及醫師開立的處方箋進行審視,找出民眾的用藥問題,與民眾面對面的進行用藥安全宣導,教導民眾正確用藥知能,使藥物治療都能達到對症下藥、有效、安全及提高民眾用藥配合度之目標。
回顧藥事照護服務歷年推動成果,近六年培育約3,700位藥事照護專業人才,超過1,100家次社區藥局參與投入藥事照護,針對多重慢性病、多重處方用藥之用藥高風險族群,提供照護超過20,000人次,確保處方用藥皆符合適應症、安全與有效,並教育民眾正確的服藥方式及就醫觀念,經諮詢服務後,民眾用藥順服性有效提升,確保藥物治療符合預期目標。
在藥事照護未來規劃的部份,因老年人用藥照護需要藥師專業的協助,將持續推動專業藥師的培訓,逐步推展藥事照護至全台各縣市,包含偏鄉、離島,透過中央與地方相互合作,鼓勵民眾善用全台約八千家社區藥局之在地資源,提升我國醫療照護服務品質,民眾用藥安全獲得保障。
長期以來藥師見證我國醫藥發展的進步,藥師專業分工日益細緻,功能與責任也逐漸加重,成為民眾健康主要的仰賴者之一,未來,仍需與各位藥師攜手合作,守護民眾健康,打造幸福健康的社會,創造更輝煌的成就。敬祝各位藥師,藥師節快樂。

◎文╱食品藥物管理署長吳秀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