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PIP

台南市藥師公會至市府表達藥師心聲

關鍵字搜尋(訴銷、廢止許可證;藥品品項異動;價格調整;藥品安全資訊風險溝通表;藥品包裝變更)

身為台南市藥師公會理事長的吳振名,自就任以來就經常接到藥師會員反應的聲音與意見,尤其是去年,不論是對民眾用藥安全長照不周的議題或是藥師執業環境惡劣的問題,憂心與不滿的聲音越來越強烈,反應的頻率也越來越頻繁,於是,在1月11日新市長上任還未滿月之際,率領常務理監事、顧問、成大醫院藥劑部代表一起進市政府與主管機關首長面對面溝通討論,希望社福主管機關在關懷據點長照部分能將藥師納入,也希望衛生主管機關在依法行政的過程中能兼顧情理給藥師一個友善的執業環境。
會議由台南市政府秘書長方進呈主持,新上任的社會局長黃志中、續任的衛生局長陳怡、長期照護管理中心主任洪明婷、食品藥物管理科長陳明旭、技正費偉鈴、股長王怡方皆列席與藥師公會進行面對面的溝通。
藥師公會提出長照2.0有編列藥師照護給付,而藥師在長照這條路上扮演不可或缺的角色。過去台南市的長照業務與藥師分屬社會局及衛生局各自管理,藥師無法跨入長照領域,希望新市長上任後能整合將藥師納入長照領域,讓藥師能為市民貢獻一己之力。
另外,因財團搶進,南市社區藥局執業環境愈來愈萎縮,也因民眾習性的改變及大環境經濟不佳,社區藥局的執業環境愈來愈險惡,祈望市府新團隊能給予社區藥局生存空間,在管理上盡可能依「情、理、法」給予藥局輔導與申訴的機會,讓藥師感到友善。近期發現有未執登本市之藥事人員於本市執行送藥到府交付藥品業務,也期望衛生局能加強取締,以維護藥師的執業生存空間。
會中,關於長照2.0的部分,社會局長黃志中欣然接受藥師人力資源的導入,並和照管中心主任洪明婷就藥師資格認證、人力組織、培訓、配對等事項深入溝通,衛生局長陳怡亦同意和社會局相互配合共同落實藥師人力導入長照做出貢獻。
雙方溝通一個多小時後,秘書長方進呈裁示能協助藥師公會解決的應盡快解決,兩位局長及主管官員也都釋出善意,希望在合法的情形下全力協助,對於非屬該單位權責或中央制度面的問題,也希望藥師公會及藥師公會全聯會能一起來反應尋求突破解決之道。

◎文╱台南記者黃大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