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PIP

偏頭痛的藥物介紹

關鍵字搜尋(訴銷、廢止許可證;藥品品項異動;價格調整;藥品安全資訊風險溝通表;藥品包裝變更)

       偏頭痛的藥物治療包含有“急性發作藥物”和“預防發作藥物。對於中重度急性偏頭痛發作的病人,建議由頭痛專科醫師診斷後給予藥物治療,並建議病人需記錄頭痛發作次數協助醫師診斷。常使用的藥物有翠普登(Triptans)和麥角胺(Ergotamine)。翠普登為血清張力素接受器活化劑,目前在台灣上巿的有“英明格”(sumatriptan, Imigran®)和羅莎疼(Rizatriptan, Rizatan®)。多數的病人在服用2小時後即可有效緩解頭痛;建議應頭痛發作早期服用效果較佳,若服用後仍發生頭痛復發情形,間隔2小時後,可再追加劑量。

   翠普登常見的不良反應有噁心/嘔吐(11%)、倦怠感(6%)、嗜睡(6%)、胸口或頸部的緊繃感(3-6%)等。此藥物的不良反應與劑量有關,劑量愈大發生率愈高。另外,翠普登不適用於高血壓控制不良、腦血管疾病或冠狀動脈高危險群、和懷孕及授乳婦女,因此服用此藥物應由醫師開立才可服用。另外,翠普登若過渡服用(每月使用10天以上)易導致“藥物使用過度頭痛”,應特別留意。

    除了翠普登外,麥角胺藥物也可用於中重度的急性偏頭痛,但麥角胺藥物專一性不如翠普登。麥角胺常與咖啡因製成複方口服製劑,本院藥物為ergotamine/caffeine (cafergot®)。經研究顯示麥角胺緩解偏頭痛的效果雖不及翠普登,但針對偏頭痛發作時間較長(>48小時)或復發頻率高的患者,麥角胺確有較好的治療效果。常用劑量為每次0.5-2mg,平均每月使用不宜超過六次,否則易造成“藥物使用過度頭痛”;另外在,高血壓控制不良、腦血管疾病或冠狀動脈高危險群,也不建議使用。

    若是每週頭痛發作大於等於二次、頭痛發作時間長(超過48小時)、頭痛的程度非常嚴重、急性的處理往往無法完全減輕疼痛或影響到日常生活,應考慮使用預防偏頭痛的藥物。目前可用於偏頭痛預防性發作治療之藥物可分為β-阻斷劑、抗憂鬱劑、鈣離子阻斷劑、抗癲癇藥物、非類固醇抗發炎藥物。其中以β-阻斷劑中的propranolol證據等級最佳,建議做為第一線治療。而valproic acid、topiramate、flunarizine建議為第二線治療。有使用抗癲癇藥物的病人應注意藥物不良反應,包括:體重減輕、掉髮、顫抖、肝指數增加、及懷孕畸胎,因此該藥物不建議使用於懷孕婦女,易造成胎兒神經管缺陷。另外,非類固醇抗發炎藥物也常用於預防偏頭痛,是屬於中等療效,但腸胃不適反應大,如有有胃潰瘍的病人不建議使用。在使用預防偏頭痛的藥物時,建議應由小劑量開始服用,並持續使用1個月,待偏頭痛發作次數減少再開始考慮減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