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PIP

感冒吃藥

關鍵字搜尋(訴銷、廢止許可證;藥品品項異動;價格調整;藥品安全資訊風險溝通表;藥品包裝變更)

諮詢主題:感冒吃藥

諮詢者:莊小姐   /29歲

諮詢日期:2019-3-26  

諮詢內容:請問感冒很嚴重時,我要吃一般感冒藥比較快見效,還是自費購買克流感服用效果較好, 哪一種較快縮短不舒服的時間。

 

 

 張秀玲 藥師回覆:

莊小姐您好:

1.克流感是一種治療流感病毒感染的藥物,為醫師處方用藥,不可擅自自行購買。若符合疾病管制署公告之「克流感使用對象特定條件」,經醫師評估後可開立公費克流感。
2.感冒的致病原多達數百種的不同病毒,流感則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傳染病。和一般感冒相比,流感容易出現明顯的頭痛發熱、倦怠、肌肉酸痛等症狀,且通常症狀發作較突然,痊癒所須時間比一般感冒長,約需1-2週甚至數週才能完全恢復,而且容易引發併發症,甚至導致死亡。並非感冒症狀嚴重就是流感,一般民眾多數難以區別是感冒還是季節性流感,如有咳嗽等呼吸道症狀應先主動戴口罩,避免傳染給他人。
3.流感之診斷臨床上須經醫師專業之判斷與鑑定,若感冒症狀嚴重時建議先就診,避免延誤治療。
4.詳細之流感相關訊息可參考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流感專區」網頁。

https://www.cdc.gov.tw/antirumorlist.aspx?treeid=21043A68AB832487&nowtreeid=583A59856F6577C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