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PIP

高雄市第一藥師公會4月例會 日本長照參訪經驗分享

關鍵字搜尋(訴銷、廢止許可證;藥品品項異動;價格調整;藥品安全資訊風險溝通表;藥品包裝變更)

高雄市第一藥師公會舉辦今年度4月例會課程,邀請到高雄榮民總醫院藥學部總藥師李季黛蒞臨授課,主題為「日本愛知縣長照藥局參訪經驗分享」,讓藥師們可以了解到日本藥師的工作內容。
此次參訪活動選定的地點為日本國內高齡人口最多的中部地區-愛知縣,講師介紹了參訪主題,「在宅醫療」、「壓瘡照護」、「醫院與社區共同照護」、「國立長壽醫療研究中心NCGG (National Center for Geriatrics and Gerontology)」,讓學員們了解日本藥師的工作內容與其公會運作方式。講師也提到日本社區藥局配有無菌室,其功能並不會輸給區域醫院。在居家照護服務方面由醫院藥師與社區藥局藥師共同分擔,社區藥局藥師若對病人病況有疑問或是醫院藥師想了解病人近況時,雙方藥師可以互相聯繫、討論,大大提升民眾用藥福祉。
透過這次的課程讓藥師們可以去思考,當前的居家藥事照護是否有需要再補足的地方,希望能藉由這次的經驗分享,讓居家藥事照護能更加地完善,以提升民眾的用藥安全。

◎文╱高雄記者楊凱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