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PIP

「提升醫院用藥安全與品質方案」與健保署共識會議 古博仁:強化用藥安全 減少醫療浪費

關鍵字搜尋(訴銷、廢止許可證;藥品品項異動;價格調整;藥品安全資訊風險溝通表;藥品包裝變更)

全民健保通過「提升醫院用藥安全與品質方案」,自今年1月起,臨床藥事照護納入健保給付,截至5月,約有五百多位醫學中心、區域醫院、地區醫院藥師符合執行藥師資格。
「全民健保提升醫院用藥安全與品質方案」,是指建立醫院端完整的藥事照護模式,加強藥師執行調劑以外的臨床藥事照護,其內容包含輔導個案正確服用藥品觀念外,同時協助醫師達到合理用藥,並強化民眾的用藥安全,間接減少醫療資源的浪費。
藥師公會全聯會於5月14日召開「提升醫院用藥安全與品質方案」與健保署共識會議,針對各級醫院所提問題,包括申報方式、VPN登錄問題、費用結算等,與健保署直接溝通。
全聯會理事長古博仁特別感謝健保署醫務管理組支付標準視察林右鈞、科員許博淇與會,與醫院藥師做雙向有效之溝通。台灣用藥量是先進國家的7倍多,未來老人化的用藥問題,在目前健保的結構是否會日益惡化,是藥師所擔憂的。他勉勵珍惜臨床藥事照護納入健保給付的機會,鼓勵藥師踴躍參與,透過藥師幫民眾把關,減少藥品浪費,展現藥師專業價值。
全聯會醫院藥師委員會主委沈麗娟表示,去年10月健保醫療服務給付項目及支付標準共擬會議通過臨床藥事照護給付,這是一項創舉。健保署於網站公告提升醫院用藥安全與品質方案及健保署答覆藥師所提問題之問答輯,全聯會亦彙整醫院提問問題,就健保署回覆再次確認,期望方案能執行更順利。
有關提升醫院用藥安全與品質方案及問答輯,可參閱健保署網站https://www.nhi.gov.tw/Content_List.aspx?n=4F1015580BB6A784&topn=D39E2B72B0BDFA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