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PIP

東京藥大師生來訪研修紀實

關鍵字搜尋(訴銷、廢止許可證;藥品品項異動;價格調整;藥品安全資訊風險溝通表;藥品包裝變更)

↑日本東京藥科大學藥學部師生於3月11日造訪嘉南藥理大學,進行為期四日的研修行程。

 

◎文╱藥師許博程,藥學生洪宥瑄、全家甫

 

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日本東京藥科大學藥學部別生伸太郎博士、學務部國際交流中心宇治原忠男,率領該校藥學部遠藤悠實、吉田佳乃子、山內直也共3位學生,於3月11日造訪嘉南藥理大學,進行為期四日的研修行程。


在盛大溫馨的歡迎會與校園導覽後,隨即展開一連串充實的研修課程。課程規劃有課堂、實作與參訪三大部分,內容涵蓋了目前台日熱門的中藥與長照議題。課堂課程有楊政哲老師簡介「臺灣中藥」與「中草藥中心」導覽、高榮醫師王郁鈞說明「臺灣社區及居家醫療整合照護現況」以及藥師公會全聯會藥事照護委員會主委邱怡玲介紹「臺灣藥事照護與Hcare系統」。實作課程有陳莉螢老師帶領「紫雲膏製作」與林恆弘老師指導「中藥滴丸製備」。亦安排至高雄榮民總醫院高齡醫學中心、長庚醫院中西藥局與社區藥局參訪。此外,在研修最後一天,東藥大師生、嘉藥師生及數位醫院與社區藥師共同參與「長期照顧個案分析-教案PBL課程」,針對糖尿病個案熱烈討論,激盪出不少火花。


別生伸太郎是第一次帶領學生來到台灣參與藥事照護研習,他高度讚揚並感謝校方精心安排的研習行程。別生伸太郎特別指出台灣與日本藥學教育間的差異主要有:


1. 中藥課程(中草藥中心訪問、紫雲膏的製作、滴丸製劑)

2. 雲端藥歷簡介和藥物相關問題分類介紹。


此外,實作和PBL等互動課程的整合,能讓兩國學生有充分的機會互相交流,是非常寶貴的經驗。此次研習觀摩學習了台灣的藥學現況和教育方法,期盼未來能更加密切的合作以提高兩校教師水準、兩國藥師專業和藥學教育的發展。


也是第一次來到台灣的山內直也目前就讀藥學系二年級,他表示非常感恩能來到台灣參與此次研修,台灣的藥學教育融入了漢方中藥實務課程,令他覺得非常新鮮,希望回國後能將此經驗分享出去。


負責接待日本同學的藥學系大四學生洪宥瑄、全家甫表示,與日本同學分配在同一組,協助其了解上課內容是相當有趣的經驗,雖然語言不通,然而彼此間藉著英文、Google圖片以及肢體語言,在手機輔助下都能順利互相溝通。課堂外,與日本同學一同搭車、用餐時間有不少談天說地的機會,從日本女孩子喜歡的彩妝品牌、日本拉麵推薦到介紹台灣的民情文化,還讓日本同學們指導不少實用的旅遊日文,此次與異國交流的際遇時間雖短,卻是永生難忘的回憶。


透過此次台日雙方的交流活動,期能強化雙方情誼與學術合作,提升兩國藥學教育發展水準,並建構良好的國民外交互動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