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PIP

【人用藥就應該由藥師管理,讓藥師人道協助寵物使用人藥!】

關鍵字搜尋(訴銷、廢止許可證;藥品品項異動;價格調整;藥品安全資訊風險溝通表;藥品包裝變更)

物用藥缺藥不應該單純只是開放獸醫師使用人藥給動物用,而是建立一個長久的機制,讓動物專用製劑得以被製造開發,因為劑型劑量的控制,也更精準安全!
回歸使用動物用藥層面,中華民國藥師公會認為應該回歸到動物專用製劑的研究開發,希冀農委會鼓勵藥廠研發依據動物對於藥品本身吸收、分布、代謝及排除,專用劑型及劑量,建立一個可長可久的研究開發方案,這才是對於動物是有益處也是更加安全的作法。
於動物用藥缺藥期間,也應類比人用藥一樣, 委由台灣藥廠製造動物用藥提供獸醫師在治療動物上使用,而不是癥結於使用人用藥,這樣不但在動物治療上的劑量無法精準安全,也造成獸醫師使用人用藥去治療動物時的換算問題,一不注意算錯就出事了。
若以農委會的統計,光台北市就有237萬隻犬貓,每天就醫雖不到3%,但其實數量比之孤寡用藥的病患已經多很多了,罕見疾病及孤寡藥都在生產了,難道動物用藥無法類比處理。農委會該處理的問題沒處理,卻讓藥師及獸醫師在使用藥物來比較專業性,就跟拿廚師跟工程師比誰比較專業一樣,真的沒必要。
建議農委會應在長期政策規劃修改動藥法,在缺動物用藥期間,建議加上由社區藥局藥師專業核對品量(不是調劑),在治療動物上共同管理人用藥的流向,與獸醫師一起服務犬貓等非經濟動物,並防制回流人用。邇來,政府在人用藥方面,為杜絕偽藥、劣藥做了完整的防漏措施,農委會在動物用藥不足必須使用人藥時,應該配合藥師的管理,在民眾用藥安全的前提下,嚴格管理使用而不回流,莫開了使用人用藥治療動物這個漏洞,以維護民眾用藥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