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PIP

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新聞稿】 夏日安心防疫 藥師傳授妙招

關鍵字搜尋(訴銷、廢止許可證;藥品品項異動;價格調整;藥品安全資訊風險溝通表;藥品包裝變更)

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新聞稿

夏日安心防疫 藥師傳授妙招

發布日期:2019-07-12

新聞聯絡人:藥師公會全聯會發言人張文靜0933-648-129

 

暑假期間傳染病疫情頻傳,藥師陪您關心健康大小事。依據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疫情監測資料顯示,夏日台灣盛行腸病毒、日本腦炎、登革熱等,且有隨著氣溫升高而增加的傾向。

夏季、初秋是腸病毒流行季節,腸病毒感染不只會出現在小孩身上,有一半以上的成人是沒有症狀或是只出現類似上呼吸道感染,如咳嗽、流鼻水等症狀,容易輕忽而因此傳染給家中幼兒;日本腦炎流行季節主要在每年5~10月,大部分無明顯症狀,約有小於1%的感染者會出現常見的急性腦炎臨床症狀;歷年暑假國內登革熱境外移入病例數較高,經由斑蚊叮咬傳播,潛伏期約3-8天,有發燒、頭痛、後眼窩痛、肌肉關節痛或出疹等典型登革熱症狀。

腸病毒可經由腸胃道或呼吸道傳染,也可經由接觸病人的分泌物而受到感染,透過症狀治療的方式可減少不適,大多患者會在病發後7~10天內自行痊癒,少數會出現嚴重併發症。預防腸病毒記住勤洗手,抱嬰幼兒前務必更衣及洗手,避免出入擁擠及空氣不流通的場所,玩具經常清洗、消毒,並且保持居家通風和清潔。可以清水稀釋100倍的漂白水來重點清理孩童玩具、寢具等常用物品。

接種日本腦炎疫苗是預防日本腦炎最有效的方法,出生滿15個月以上的幼兒應至各地衛生所或合約院所接種。盡量避免於病媒蚊活動的高峰期,於病媒蚊孳生地點等高風險環境附近活動;若無法避免,應穿著淺色長袖衣褲,並於身體裸露處使用政府主管機關核可之含敵避(DEET)或派卡瑞丁(Picaridin)成分的防蚊藥劑,避免被叮咬。

登革熱症狀較輕微、無警示症狀的患者,可採居家休養的方式,其照護原則包括:補充含電解質的水分、遵從醫囑服藥、充分休息,並做好防蚊措施,保持居家環境衛生,掌握「巡、 倒、清、刷」四大要訣。如出現持續嘔吐、嚴重腹痛、呼吸困難、出血、四肢冰冷濕黏或意識狀態改變等徵象,應立即就醫及嚴密監控。

全國社區藥局可提供夏日傳染病疫情之防疫諮詢,關懷民眾的居家環境衛生及衛教防疫應注意事項等。傳染病防治人人有責,社區藥局藥師主動協助民眾或自境外移入者,防止傳染疫情擴散,共同守護防疫系統。

 

 

夏日常見傳染病

 

症狀

防疫注意事項

腸病毒

有一半以上的人是沒有症狀或是只出現類似上呼吸道感染症狀。

勤洗手、避免出入擁擠及空氣不流通的場所、環境消毒等。

日本腦炎

無明顯症狀。

接種日本腦炎疫苗、應盡量避免於高風險環境附近活動、使用政府核可之防蚊藥劑等。

登革熱

發燒、頭痛、後眼窩痛、肌肉關節痛或出疹等症狀。

補充含電解質的水分、遵從醫囑服藥、充分休息,並做好防蚊措施,保持居家環境衛生,掌握「巡、 倒、清、刷」四大要訣。

                            (資料來源:藥師公會全聯會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