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PIP

骨鬆針劑問題

關鍵字搜尋(訴銷、廢止許可證;藥品品項異動;價格調整;藥品安全資訊風險溝通表;藥品包裝變更)

諮詢主題:骨鬆針劑問題

諮詢者:菲菲 / 34歲

諮詢日期:2019/8/15

諮詢內容:請問骨鬆的針劑有分好幾種, 一年和半年還有一季, 要選擇哪一種比較合適 ,因為往年六月我家人打後,第二年不到三月就開始東痛西痛, 等打了之後又慢慢恢復, 是否跟藥物在體內濃度用盡有關?

 

  吳智遠 藥師回覆:

 

菲菲您好:
骨質疏鬆症並無特異的臨床症狀,有些人會有背痛,但不是每個病人都有。而藥品療效主要透過降低骨折風險或是增加骨質密度,且疼痛有相當多因素影響,故建議應向醫療院所之醫師了解疼痛確切原因。
針劑藥品選擇部分,醫師會依據病人性別、停經年紀、骨折風險評估、肝腎功能評估、目前用藥來選擇合適的藥品。此外藥品的藥物有副作用、併發症的風險與價格也是考量因素,可以與醫師詳細討論後選擇最合適該病人的用藥。除藥品外,需要均衡飲食與規律運動,補充足夠的鈣質及維生素 D。
不論選擇多久一次,骨質疏鬆症治療需要長期治療,來逐步累積體內藥量,建議可進一步詢問原處方醫療院所之醫師或藥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