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PIP

苗栗縣完成藥事照護訪查作業

關鍵字搜尋(訴銷、廢止許可證;藥品品項異動;價格調整;藥品安全資訊風險溝通表;藥品包裝變更)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與全台10縣市衛生局合作,在今年度展開「用藥整合服務推動與展望計畫」,除了輔導社區藥局加入用藥整合的行列,其中一項重點是要實地訪查2家藥局,來檢視相關紀錄的完整性及品質內容,並聽取藥師提供此項服務之心得、感想及改善意見。
苗栗縣在8月21日早上,在藥政科長簡素華、苗栗縣藥師公會理事長陳秋鎮的帶領之下,陪同藥師公會全聯會代表也是台中市藥師王人杰和公會3位輔導藥師,實地到後龍鎮的懷信健保中西藥局和千江大藥局,了解藥師在執行此計畫的相關流程。
在訪查的過程中發現,藥師對於民眾照護的盡心盡力,像是有民眾因為沒按時服藥,所以血糖控制不佳,導致傷口不易癒合,後來在藥師的關懷衛教之下,提升民眾的用藥配合度,不但血糖狀況有所改善,傷口也好得快,而且每天都會騎單車到藥局量血糖,與藥師建立起信賴的關係。
而王人杰在訪查過程中,發現大部分的社區藥局都只提供用藥配合度諮詢服務,比較少著墨在判斷性服務,其實以上述這名個案情況來說,若個案未按時服藥,導致高血糖,很多時候醫師就會增加藥物劑量或品項,如果個案因為藥師的介入,而提高了配合度,讓病情有所改善,這時就可建議醫師調整用藥,這就屬於判斷性服務,更可以彰顯藥師的照護價值。
這次的訪查結果,2家藥局都有符合標準,而過程當中,訪查委員也有針對其疏忽遺漏的地方,給予相關改善建議,期許未來在對民眾的藥事照護方面能做得更加完美。


◎文╱苗栗縣記者顏群芳


↑苗栗縣「用藥整合服務推動與展望計畫」實地訪查2家藥局,了解藥師執行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