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PIP

日本八王子調劑藥局與東京藥科大學研習心得

關鍵字搜尋(訴銷、廢止許可證;藥品品項異動;價格調整;藥品安全資訊風險溝通表;藥品包裝變更)

此次由嘉南藥理大學王四切老師領隊,為期十日的研習行程,其參訪內容涵蓋八王子調劑藥局與一般社區調劑型態藥局、銷售型態藥局、安養機構(老健設施)、關懷據點(區域整合醫療照護)、醫院以及東京藥科大學的藥草園等;靜態課程則包含日本長照保險、專門藥劑師(癌症、腎臟移植、災害醫療)制度與角色、醫療安全對策,至於實驗課程則有感染控制與簡易懸濁法操作。筆者以一位執業中的社區藥師的角度,做出以下觀察:


1. 個人化的調製作業:日本藥師無論是在學校教育或是執業上皆非常注重個人化的調製作業(compounding,如藥膏、水劑等),並能從中獲得給付。

2. 簡易懸濁法(simple suspension method):簡易懸濁法是指欲從鼻胃管中投與錠劑和膠囊時,不是將藥品磨粉,而是將之靜置於溫水(約55℃)中一段時間而後加以振搖,讓藥品崩散並懸浮的方式。簡易懸濁法不需破壞原有的劑型,非常值得在台灣推廣。然而,必須要有學者願意進行先導研究,將常用藥品的操作方法編製成手冊,供業界參考。

3. 合理調劑量與合理給付制度:日本合理調劑量為40張處方/天,若藥師提供額外的加值服務則另有加算,故平均一張處方能獲得一萬日圓左右的給付。因為只要專注於處方服務即能獲得溫飽與尊敬,故日本藥師不需要主動推銷商品。

4. 住院病人床邊服務(inpatient bedside services):日本醫院有專任的藥師負責住院病人床邊服務,其主要工作內容有用藥說明、處方變更說明、針劑混合等等。而門診病人基本上是回歸由在地的社區藥局服務(現階段平均處方釋出率約75%)。

5. 調劑自動化:無論是醫院或是社區藥局,其調劑業務基本上已經自動化(如錠劑、針劑自動包藥機)。亦即日本藥師並不花費許多心力於常規的調劑作業,而是著重於處方的審核、用藥指導與個人化的調製作業上。

6. 社區共生:因為政府資源畢竟有限,日本民眾普遍有自助與互助的概念有關,是故以民間的力量(如高齡志工)為主體,以某些店家(如餐廳等)為據點,民眾互相幫助共生共榮讓社區永續發展。藥師應可以思考,如果以自身藥局為社區共生的中心,幫助在地居民連結服務,應是未來社區藥局可行的經營方向。

7. 在宅訪視設備的突破:如經腸道營養品、TPN、PCA、無菌操作台等。其居家TPN商業產品已經非常簡易並有防呆裝置,故基本上是不需要無菌操作的(或是只需要非常簡易的無菌操作),這對社區藥局是一大利基。

8. 有溫度與效率的多職種連攜:日本的多職種連攜是真正做到彼此像伙伴的關係,由他們下班後不定期到居酒屋歡聚可見一斑。

9. 臨床、教學與研究零距離:日本藥學教育六年制後,許多藥師從臨床現場走入校園執起教鞭。這些老師一方面進行教學與研究,但一方面每週都會回到職場上與第一線的伙伴交流,這使得他們不會脫離臨床執業太遠,真的是難能可貴。尤其許多社區藥師竟具備不輸醫院藥師的臨床專業度,並能參與研究教學,真的令人感嘆與感佩。

10. 國家級的醫療安全對策:日本以國家的角度以及廠商自發性的進步去防止用藥疏失,令人印象深刻。


日本的執業環境讓藥師能更專注於自身的專業(如bedside services、藥品情報提供等)、更澈底發揮藥師獨有的本質學能(如compounding等),此外日本藥師都踏實敬業的做好自己該做的事,因而得到其他醫療伙伴與民眾的認同、信賴與尊敬,並且無可替代其專業地位。日本藥師的職人精神值得我們效法學習。

 

↑嘉南藥理大學王四切老師帶領藥師,赴日為期十天的藥局及藥科大學研習參訪行程。

◎文╱藥師許博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