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PIP

「藥事照護網,藥讓您安心」 藥師是用藥安全守護者

關鍵字搜尋(訴銷、廢止許可證;藥品品項異動;價格調整;藥品安全資訊風險溝通表;藥品包裝變更)

↑食品藥物管理署於9月18日舉辦「藥事照護網,藥讓您安心」記者會。

 

食品藥物管理署於9月18日舉辦「藥事照護網,藥讓您安心」記者會,藥品組副組長吳明美表示,為保障民眾用藥安全,食品藥物管理署近年積極推展藥事照護服務,透過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及地方衛生局執行藥事照護計畫,由完成接受培訓課程的藥師,提供民眾社區式及機構式藥事照護,成為民眾用藥安全的守護者。


食藥署強調藉由此次記者會,宣導藥師是民眾的用藥安全守護者,還可提供關懷家中長輩不要購買來路不明藥品、是否按照醫囑正確使用藥品、注意食物與藥物交互作用等專業服務。


吳明美指出,近6年來,已有1,195家藥局執行社區式藥事照護,包括用藥配合度諮詢服務合計15,476人次,教育輔導128,815筆正確的用藥觀念,90%以上民眾經介入後提高服藥順服性,達到藥物治療的目標。另外,處方判斷性服務合計3,493位個案,共發現2,239筆疑似藥物治療問題,其中以重複用藥或用藥交互作用比率較高,約占35.5%,經藥師與醫師合作,有效解決問題,提升民眾用藥安全。


藥師鄭文柏於記者會中說明執行藥事照護服務現況及實務案例分享,他指出,103歲的趙伯伯有阿茲海默症、青光眼、腸胃不適等多種疾病,因為家人覺得要服用的藥品過於複雜,便透過長照中心申請藥事照護服務,藥師到了趙伯伯家中發現,趙伯伯使用達8種以上的藥品及保健食品,且家人常未依據醫囑讓趙伯伯服用藥品,導致腸胃問題一直無法獲得緩解,經過藥師與醫師討論調整藥品種類及劑量,並提供家人正確的用藥知識,趙伯伯的疾病終於獲得良好控制。


食藥署每年皆會藉由「9月25日用藥安全日」辦理大型宣導活動,今年在9月21日於台中草悟道舉行「用藥安全路 藥師來照護」園遊會,當日有精采活動表演,還有用藥安全宣導攤位、文創攤位及闖關遊戲,希望透過寓教於樂,讓民眾建立正確用藥觀念及能力,同時瞭解社區藥局與藥師之專業及服務熱情。


食藥署透過持續推動藥事照護計畫,讓民眾可以更加瞭解社區藥局與藥師所能提供之專業服務及守護民眾用藥安全之熱情,亦可強化藥師在醫療網與社區之專業角色及價值。